從裴洛西訪台看英文素養~繼續閱讀


近日來最沸騰的國際大事,莫過於美國議長裴洛西訪台。撇開複雜的政治和軍事議題不談,我們今天要來看看美國議長訪台讓我們學到的、在英文素養上寶貴的一課。

圖片來源:歐新-埃菲社
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於8月2日晚抵台,3日一早到立法院與副院長蔡其昌對談。然而,在對談中,裴洛西身後的口譯人員四度打斷她發言,甚至還發出笑聲,引發爭議。據悉這位口譯人員是美國在台協會員工,過去也經常協助美國在台協會孫曉雅處長的翻譯工作,如今因為在裴洛西會談翻譯中表現超級不專業,引起大批網友質疑不專業、丟臉到國外。


這位口譯人員的表現,反映出英語教育的另一個面向。語言的本質是什麼呢?事實上,所有的語言其本質都是一種工具。既然是工具,能不能使用得恰當、運用得到位,重點即是在使用者的身上。除了達到溝通目的之外,語言作為一種工具,能隨著使用者發揮不同的作用。語言使用得當,就能適切溝通,更能讓人表達和接收到善意和美好,所以我們常會說,有些人很會說話、懂得語言的藝術,能「說出一朵花兒」;但若使用者不懂得「好好說話」的藝術,即便他能掌握此種語言所有的詞彙、文法、句型規則,也會因為不當的表達、不適宜的態度而毀壞溝通,甚至造成傷害。就如這次美國議長裴洛西訪台的事件,口譯人員的語言程度無庸置疑,但她所展現出來的語言素養,實在令人不敢恭維。


所以讓我們再次省思,當我們學習語言時,最重要的是什麼。我們是否上了很多美語補習班,但學到的只是紙上談兵,只會寫寫作業、應付考試,但在面對真實情境對話時卻完全開不了口?抑或我們能說出一口漂亮的英文,但在社交上欠缺該有的應對節奏,也無法達到有效的溝通?前鋒美語從小培養孩子在日常環境中自然地學習語言,不單注重語言的學習,也能讓孩子從小適應並練習語言的藝術,讓語言融入生活,期待每一個孩子都能在此環境下學習,自然而然成為語言的良好駕馭者,成為一個具有語言素養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