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習,讓學習更累,還是更輕鬆?~繼續閱讀

圖片來源: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

身為一個高中生的母親,我想談談這些年來我所看到的台灣英語補習教育。

首先,很少學生是沒有補習過英文的。我的孩子從國中開始補習英文,這已經算是非常晚的了。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從小學甚至幼稚園就開始進入各種英文補習班,舉凡佳音英語、長頸鹿美語、前鋒美語……不勝枚舉。以前有個朋友和我說,她認為讓孩子唸公立學校的學費再加上補習費用,其實就和私立學校差不多,所以決定不如讓孩子直接唸私立學校。等到唸了私立學校之後,她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!因為唸私立學校的孩子一樣要補習,而且補得更多!她不但要付私校學費,還得額外花更多補習費來讓孩子上補習班。私立學校對英文程度的要求更高、教的東西更難,光是英文一個科目,就還有分補文法專班、會話專班等等,她的如意算盤整個打錯了!

除了針對學校的英語科目以外,現在還有另一種英文補習班,是專門針對檢定考試的補習。例如: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、實用英語技能檢定等等。我的孩子是唸公立高中,班上幾乎八成以上的孩子都有補習英文,而且因應108課綱,還需準備許多學習歷程檔案。學習歷程檔案其中有一項就是各式證照或檢定的證書,孩子們當然也為此而努力,除了學校的大小考試之外,也拚命為了英文檢定考試而努力,坊間各式英檢書籍與英檢班應運而生,補習更加補不完了。

補習是好是壞?事實上,還是要看個人的態度而定。如果只是為了補習而補習、為了心安而補習、為了不停追趕而補習,補習真的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,也不一定能達到好的效果。而如果是自己先有了目標,把補習當作一個幫助自己達到目標的工具或利器,在追求目標的路上用補習來幫自己一把,這樣的心態才會是比較有幫助的。所以與其盲目跟風亂補一通,真的應該先好好評量審視自己的程度和需求,找到最符合自己的補習方法,才是上上之策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