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語學習最重要的是什麼?~繼續閱讀

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親身的實例。我的兒子小時候在新店區上蒙特梭利的幼稚園,上午是一般課程,下午則請外師上英文課,真的是「自然而然讓孩子學會兩種語言」(笑)。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,幼稚園畢業的成果發表會上,每個小孩都上台,一個一個單獨用英文演講五分鐘。五分鐘全英文的演講其實內容很長,而且真的是有難度的英文,我當時看得瞠目結舌,在高興驕傲的同時,也好奇幼稚園老師究竟是用什麼厲害的方法訓練這些孩子。

但是弔詭的事情出現了,我的兒子接下來唸公立小學,功課樣樣都好,但從三年級之後就是英文一科常常吊車尾。我覺得奇怪:孩子的英文應該在幼稚園打了很好的基礎啊?我拿出他幼稚園時期的演講稿,想讓他唸唸看,沒想到他看著講稿,再看看我,搖搖頭,一句都唸不出來。在幼稚園能熟記在心、不看稿就能背五分鐘的內容,現在三年級的他,卻連看著稿子也一個字都不認識了!這不是恐怖故事,但我相信這個千真萬確的事實,是所有家長內心最害怕的情況,也絕對不是只發生在我們家的孩子身上。

這代表什麼?第一,孩子幼小的時候,學習能力就像一塊海綿。他們學習和記憶的能力超級強,所以從小接觸美語課程絕對是正確的選擇。但也正因為孩子的學習能力超強,死背硬記對他們來說根本不是難事,只要經過訓練,背出一整篇講稿讓家長驚豔似乎也不難達到。所以當家長驚訝於成果時,往往不會去深究孩子的學習是否真的是深入的、有活用的,而沾沾自喜於這些英文「表演」的同時,忽略了孩子真正的英語學習程度與需要。

第二,英文的學習必須是持續且生活化的。孩子學得快、記得快,但隨著飛快地成長,如果沒有伴隨持續而紮實的學習,也勢必會忘得很快。所以我非常鼓勵孩子要持續接觸英文,不論是在生活中閱讀英文故事、聽英文線上廣播,或是趁寒暑假參加英語營隊都是非常棒的選擇。我兒子在參加了幾季寒暑假英語營之後,明顯地又再次產生對英語的愛好,現在步入國中,英文成績也大有進步。

語言是一種工具,工具就要經常使用,才會越用越順手。請不要讓孩子的英語學習停留在「表演」或「背誦」,讓英語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,它將一定會帶領你的孩子順風飛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