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~繼續閱讀

圖片來源:雞湯來了!

轉眼間已來到十一月底,2021年眼看就要步入尾聲,迎來嶄新的2022。時間真的過得飛快,對每個人來說,時間都是最公平的,不會因為你是無名小卒、或是台灣首富就給你少一點或多一點時間,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二十四小時。然而在科技發展變化日新月異、元宇宙已然來到的今日,我們該怎麼因應這些快速的變遷,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來學習呢?


舉凡從英語學習,到各種知識的取得,都需要運用時間來加以掌握。如果不懂得有效率地利用時間,往往就會發現坐在書桌前、一恍神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,該完成的事情卻一樣都沒有完成。以下介紹一種實用且有效的利用時間方法,能幫助我們高效處理多項工作,更可以幫助孩子學習安排學校、安親班等多項活動及課業,讓孩子從小就發現時間運用的重要。


我們的時間就像圖中的這個瓶子,每個人的瓶子容量都是相同的。而我們每天要完成的待辦事項,就像圖片中的沙子與石子。事項的重要程度,就像大小不一的沙子和石子,最重要的事情是最大的石子,而較不重要的事情是較小的石子,依此類推,最不重要的事項是最細小的沙子。如果不分大小胡亂將所有沙石塞入瓶子,我們就會發現,如左圖所示,瓶子被較細小的沙石塞滿,導致幾顆大型的石頭就放不進去了。而若如右圖,我們將最大的石子最先放入瓶子底部,再依序由大到小放入石子,最後再把沙子倒入,你就會發現,細小的沙子順利填滿石頭之間的空隙,全部的沙石都能完美地放進瓶子裡面。這就是有效利用時間的「空瓶法」。


欲利用「空瓶法」管理時間,首先,我們要將一天中的待辦事項列出。當我們同時有許多事情要處理的時候,先拿出一張紙把待辦事項按照輕重緩急程度列出來,最重要的事情(最大的石子)應該首先處理(首先被放入瓶子),之後再按程度依序處理,你會發現當重要且緊急的事情一一完成之後,最後也能很順暢地處理完其他的瑣事。但若不懂得依序管理和處理,你將會發現事情亂成一團,東摸摸、西摸摸,也許感覺似乎完成了很多瑣事,但最重要的大事卻來不及做完,得不償失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