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孩子所面對的,是怎樣的社會?~繼續閱讀

還記得五月八日上午震驚大眾的日本交通事故嗎?滋賀縣大津市的淡海保育園(台灣稱幼兒園)的老師帶著小朋友在人行道等紅燈,剛好碰到琵琶湖畔縣道的交叉口發生車禍事故:一輛在路口準備右轉的汽車和對向的直行車輛發生擦撞,造成直行車輛衝向左側的人行道,剛好直直撞上正在等紅燈的淡海保育園隊伍!隊伍中有十三名 2~3歲的幼童與 三名幼兒園老師,當場造成兩名幼兒的死亡,還有許多其他人輕重傷。

我們都知道兒童交通安全的重要,我們在學校和安親班都知道教導孩子等紅綠燈、遵守交通規則,但是面對這樣的飛來橫禍,我們又該如何反應?

悲劇不止如此,在記者會上,記者毫不留情地逼問幼兒園園長種種細節,明明是駕駛失誤造成的交通意外,記者卻仿若豺狼,拷問園長處置的步驟,在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,令人不禁要問:「這個社會是不是病了?」

就如同最近台灣討論度最高的戲劇「我們與惡的距離」所討論的,我們的社會充滿許多問題,身為記者、大眾媒體,應該為自己的報導負什麼樣的責任?悲劇天天都在發生,面對悲劇,我們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榜樣?是彼此責怪、互揭瘡疤,再讓壓力崩潰製造下一個悲劇?「我們與惡的距離」中男主角吳慷仁說:「你們可以隨便貼別人標籤,你們有沒有想過,在無形之中也殺了人。」

我們所應該教給孩子的,除了交通安全之外,還有保護自己、尊重他人的安全距離。在這個人人都可以在網路上不負責任隨便發言的世界,保護自己不被別人傷害、也不去傷害別人,也是我們的孩子所需要的安全知識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