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用思考才是孩子一生的工具~繼續閱讀

🐸學生的自主學習真的很重要,自古以來我們都習慣填鴨式教學,所以孩子都敗在創意式思考。
🐵孩子要在學習當中活用思考,才是給孩子一生的工具。
🌷謝謝前鋒美語在教學方面一直給孩子這樣的機會。
~美語班,安親班招生中~

圖片來源:親子天下2019.03.14更新

Winnie,北縣美語補習班負責人,有七年經營補習和安親班的經驗。Winnie在美國念完大學和工作過,個性非常直爽。問她:「這麼坦白,不怕得罪家長嗎?」她說:「大部分的家長都很好,但有些家長真的忘記了自己對小孩的影響更大。我很喜歡小孩,希望可以改變那些家長。」

Winnie,北縣美語補習班負責人,有七年經營補習和安親班的經驗。Winnie在美國念完大學和工作過,個性非常直爽。問她:「這麼坦白,不怕得罪家長嗎?」她說:「大部分的家長都很好,但有些家長真的忘記了自己對小孩的影響更大。我很喜歡小孩,希望可以改變那些家長。」

學生在安親班做功課的影響是:到了國中,這些學生不會念書了!因為在安親班時,樣樣作業都有老師幫忙盯,做完一樣功課交出來,老師會吩咐繼續做其他事情。每天應先做什麼功課,都由老師規劃順序。

每天小朋友一進門(安親班),安親班老師先把全部學生聯絡簿收齊,先了解學生今天有沒有少抄功課。有的學生會偷偷把功課擦掉,五樣功課變成三樣。少寫功課,第二天,老師寫紅字後,家長會來責問,為什麼功課沒有寫完?因此我們會規定,四年級以上小朋友,要用原子筆抄功課。

不只做功課,還要逼成績

大部分家長期望孩子來安親班不只完成功課,還要逼成績。我們有自己的功課(評量卷),所以老師要排每一週的時間表,才能在段考前,把該寫完的評量和考卷寫完。安親班有自己的聯絡簿(拿出一本安親班的聯絡本),你看,這個學生昨天在安親班完成的功課有:訂正國評、寫數評、聽寫。

現在雙薪家庭的家長,上完一整天的班都很累,但是,很多功課是需要親子一起完成,安親班老師有的時候就變成媽媽。部分家長只負責簽名,認為所有事情安親班都弄好,因此,只要老師在聯絡簿上,寫下任何紅字,都不能接受,第一個就來責怪安親班。

教育真的有問題,為什麼小朋友念得這麼辛苦。我也覺得不需要寫這麼多評量,但是家長要看成績。每次到了段考發考卷時,安親班老師都緊張死了,家長下午就會打電話來安親班問分數,學生反而不緊張。分數不理想,家長還來不及分析學生錯在哪?就立刻跳過學生,來罵安親班老師。

上學期有個學生期末考有一科考了九十二分,家長立刻打電話來,劈頭就說:「為什麼考這麼爛?」我跟家長說:「九十二分,沒有很爛!」有一題選擇題,沒有念過相關資料的話,連大人都不會。家長不分析錯在哪裡?為什麼?平均考得如何?只會看到分數就發飆。

後來我也只好把評量拿出來,告訴家長,我們全部都教過,每一題都寫過,評量、考卷都有類似題目。但是,這樣考到高分就真的好嗎?

創意功課是我們的麻煩

當然不是每個家長都這麼可怕,也有很關心小孩的家長。

小孩子要讀好書,除了天生頭腦好,就是要陪伴。不少家長匆匆丟一句話說:「我沒有辦法!管不動!」我覺得不是管不動,而是沒有陪伴,家長看電視,小朋友怎麼可能去念書?曾經我忍不住脫口跟家長說:「他是你的小孩,他不跟我姓耶!」

學校出的創意功課,對我們來說,實在是很大的麻煩,因為安親班都在趕進度。這樣的功課非常好,可以刺激學生的學習和思考,但是安親班時間太緊湊,只能上網,幫學生找好答案。譬如,要查台北縣的古蹟,或是要查地方有什麼名產,全部都由我們來查,印好、給學生貼,學生可能根本沒看過內容。當然答案不會都一樣,有十個人要,我們會找十個不同答案。我深深的感觸是「父母才是最好的安親班老師」,雙薪家庭的父母應該要把安親班老師當作合作的夥伴,一起協助小朋友學習,而不是給錢了事。

身為家長必須警惕安親班逐漸發展成為「替代親職」的機構,父母把容易和子女起衝突的課後作業委託給安親班代勞,等於是把經營親子關係放棄了一部分。

在雙薪家庭的社會結構下,安親班是父母不可或缺的幫手,父母如何和安親老師好好溝通,共同協助小孩學習,是現代父母必修課。但是父母必須認知:有些核心是絕對不能外包的,譬如:

一、親自檢查小孩的功課。注意錯的地方在哪裡,是不會還是粗心,已經完全明瞭了嗎?安親班的聯絡簿也要仔細看過。

二、親子互動的功課不要讓安親班老師代勞。比方說老師要求小孩做家事,或是要寫出遊的遊記,以及老師親師溝通的通知,一定要親自抽空帶著小孩完成。若是父母連這些功課都請安親班老師應付完成,怎麼能夠要求以後小孩做事踏實不含糊?

三、作文、讀報心得和查資料等功課,問問小孩在安親班是怎麼做的?寫作文時,老師是不是先講了一遍大綱,做報告,老師是否找好現成資料請學生貼?家長應該思考,若是這類的功課安親班老師涉入過多,是否會失去了做功課原本的學習功能。再想一遍,你真的希望小孩這樣學習嗎?

四、觀察小孩在家做功課時,是否能夠自己規劃時間,一樣有效率的完成功課。因為安親班時,老師會一項一項盯住小朋友完成功課,小朋友一個指令一個動作。觀察小朋友是否會學習安親班的效率,還是養成了依賴。

就連安親班老師都認為父母才是最好的安親班老師。為人父母在外包教養的責任時,應該把安親班當做分擔和合作的夥伴,而不是功利的只看成績數字,不好就換。

~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2019.03.14更新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